ヒウサギ

谢谢你的喜欢,评论有看也是我的动力,但是我实在是不会说人话不支持交流所以在这里感谢啦
7.6补充:请不要在我的评论区聊天

波兰三十题(1-5)

*波兰三十题源阿绫,已获得授权。
*以黑塔利亚为基础设定、结合历史与个人理解的再创作。
*每五题写完整理发一次lof(有在名朋实时更新进度,对应的注释和个人废话也在名朋,lof好像不能发)


1.竖起的十字架

-966年

梅什科按着我的脑袋,强迫我低下头,于是我拽着他肯兹的披风使其边角能搭在自己肩上。虽然有些脏和重,但质感意外的舒服。面前站着的是穿着奇怪服饰的陌生的臃肿德意志人,虽然他和梅什科体型差不多啦。听说他就是主持“受洗”的人,该称呼什么来着…?
反正该记住的时候自然会记住的吧。

“我能打开窗户吗?这里好闷——受不了了。”

实在不擅长与不认识的人相处,试图找借口逃离却被识破,被拒绝后梅什科把我拉到了他腋下——更闷了。夸张地快速摇晃脑袋表示自己的不满,成功吓到他们,趁机钻出来跨步逃离。
可惜是,最后不到半分钟,还没跑出大门,一位黑长袍的家伙就把我提拎着回来了。梅什科正在对那德意志人道歉并且说着我的坏话!我都听到了!
虽然我是答应了皈依这个什么教,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些复杂的东西啊?

而且——就算我皈依了,也不会觉得那个波希米亚小妞有多漂亮。

梅什科解下披风准备开始那什么仪式,似乎说服了那个德意志人暂时把我丢在一边,我就跑去把自己裹在披风里面,趴下缩成一团一边往那边提防观察,一边悄悄往出口移动。梅什科不理本大人了,那还不如自己去玩!
远处刚刚把我逮回来的黑衣人举着一个巨型的长木条,上面横着还钉了一根稍短的木条。奇怪的符号,还是长圆石柱上我乱画的动物亲切些哩。

梅什科说,今天的事对于这片“田地”来说非常重要,我倒是不大明白,今天过后的后天不也依旧是明天的普通明天吗?而且还有什么事能比大公和自己讨厌的家伙那儿来的人联姻严重呢?我想象不出来,毕竟我才刚长过樵夫的斧头把,还没有梅什科的佩剑高哩。

离出口还有一步!我的手指尖已经可以触碰到外面的光明,本大人来啦!让软和的草地来做我的大床吧!我会在梅什科的披风上跳跃使它沾满大地的养分!

整个身体冲出去前倾还有些没站稳,一个没见过的大胡子长发的男人就牵住了我的手,就像顺其自然他本该在此时此刻出现一样。虽然没见过他,但我意外地没有感到不适,所以我打算干脆什么也不做就看看他要干什么。要是把我拐走了就能看到梅什科哭丧着脸的表情了!
悄悄再补充一句,他穿的真像裙装,并且品味不错。

他弯下身靠过来对我耳语,可是我听不懂,说的又不是Słowo。他用手拨开天上的云层,向我展示了一副美妙得我无法描述的画面。

未来?天堂?炼狱?
我可不知道呀。

“赞美耶稣基督!”
“永生永世!阿门!”

不知道过了多久梅什科粗鲁地敲打我脑袋时,我才回过神来。他们的仪式已经结束了。
身边已空无一人,而远方我看到了团结耕作的民众。

「愿天主赐给您幸福和万事如意!」

德意志主教走过来对我说道。
之后梅什科也突然在我面前跪下阖眼虔诚地对我进行祝福,吓了我一大跳。

「我的爱,愿您与您的子民,在天主的庇佑下,于漫漫永恒中拥有如同维斯瓦河般绵延不息的幸福。」

圣十字直指云巅。
赞美耶稣基督,永生永世,阿门!


2.歪嘴大公的遗产分割——封建割据

-1138年

“太麻烦了,说简单点吧,那我现在该去哪儿?”

我姑且在对方面前立正站好,懒得听他的长篇大论,左耳进右耳出地终于对人所说之事勉强理解了后干脆直接打断,吓得他愣了几百愣,谁让你还是个新手“保姆”。

短衣还滴答着泥水,头发像是有冲进过猛兽的麦田,我可没有打架!只是先前背上太痒痒了学着牛在泥坑里打滚而已。真的!这办法特有效!

每个大公都喜欢与他的兄弟打架摔跤,和小孩子一样连皇冠都带不稳。所以说,他们有什么资格堂而皇之地把我和絮絮叨叨的主教关在一个房间!于是接下来便机智地逃了出来,恶鬼看到本大人来了都要绕道走,远征万岁!

泥澡结束后我在外面四处闲逛乱窜,好像还跑到邻居匈牙利的地盘撒了泡尿来告诉她自己是男生。哈哈哈哈哈匈牙利没有小JJ不是男子汉,把她气得脸都绿了追着要打我,反正最后又躲进泥坑她就不敢来了。

总之发生了很多事、过了很长时间的样子,现在慢吞吞晃悠回来就告诉了我一个据说是超超超超大的消息——皮亚斯特现在这位挂了的老子遗嘱写,要把地分给他的小子们管理。

嘴飞上天的大公又在吹牛皮了,死了也不害臊,羞羞羞!还不是学基辅,不过就算再多几个人也管不住我的。波美拉尼亚、西里西亚、马佐夫舍、大波兰、小波兰、库雅维,哪里都是我的家!家就是能尽情找乐子的地方嘛,所以哪儿都无所谓—!本大人想干嘛就干嘛!

「…长王子权力的主要领土基础为土地肥沃人口众多的南部克拉科夫地区和桑多梅日地区……」

“诶—结果还是待在克拉科夫啊?其实也不错…!”

传信的人面露凝重之色,依旧把声音压得低沉地回应了我,皱纹一层层堆积重叠上去,难看死了。以前的格涅兹诺和这里我都喜欢呀,有什么好忧愁的,放松点,减减负才能使家族兴盛!我颇感无趣地别过脸,一只蝴蝶正巧从眼前飞过。

蝴蝶……!

下意识脚随它的翅膀迈开,是不是跟着它就能前往皮亚斯特的、我的新时代!


3.持剑骑士的双十字与皇冠白鹰——神圣联盟的黄金时代

-1385年

头一回!我比我的上司要显得更成熟了!!
小女王的确在众多大叔上司中显得难得一见,但这么想着…好像就是一瞬间的事吧,脱离了肥嘟嘟的豆丁状态,身体变得修长强健……到底是在什么时候长大的呢?在克拉科夫的火海中还是在给白鹰带上王冠之时?又或者是仅仅从“肘高”再到“伟大”吗?
想这种东西超费脑的,反正现在匈牙利对本大人现在比她高一大截、可以揉她头的事实耿耿于怀,好久都看我不顺眼了哩!

我现在正在克列沃,抱着一卷文书等着使臣和对方最后的讨论完毕。站在我旁边的这个国家是因为不给我看小JJ暂且算作温婉女孩子的立陶宛。在之前似乎有见过,长得还行,也懂礼节,性格很好欺负很有意思,看上去应该打架也不会太差(至少异教的她在骑士团的年复一年的骚扰下存活下来了,值得欣赏),作为结婚对象委屈自己可以勉强接受。她的大公看上去也是能干有志之人,虽然年龄差距有些大但不至于配不上我亲亲爱爱的雅德维嘉。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作为现今东欧统治者的本大人,怎么能眼见着胡作非为的骑士团对这样柔弱的女孩上下其手呢?再者嘛,联合以后我们两个人也可以一起协力对付他。要我说,当初那位轻率的公爵简直就是引狼入室!骑士团根本不是上帝的使者,而是与魔鬼签订了契约的强盗;普鲁士异教徒是没了,但野心家条顿残暴更甚地取而代之!可白白丢了本大人的小伙伴格但斯克和波美拉尼亚…立陶宛的那个是叫日姆兹吧,总有一天我也会帮她一起夺回来的!

“以后你就是本大人的女人了,不会亏待你的!”

把文书摊到对方大公面前后,空出的手大大咧咧拍了拍身旁比自己稍高的姑娘的肩,因为对方脾气好,相处几日我们的关系已经变得很融洽了,呃…除了对一件事的争论以外。

“唔…总之在给我看小JJ以前我会一直把你当女孩子的!”

他又一次纠正,但分清楚性别这点很重要吗?匈牙利不就热衷盔甲还一直嚷嚷着自己会长小JJ的吗?难道男性就不能崇尚繁杂华丽的衣饰?波兰的姑娘强壮的可都能一屁股坐碎坚果哩,她们也爱好狩猎!
……呃啊…莫非是文化不同的缘故,也对嘛,立陶宛现在还是异教。

“立陶宛,我会给予你信仰,我的女王会给雅盖沃带上皇冠。所以必须忘掉你的牛鬼蛇神,天上只有一位耶稣。你的文化、政治、经济还有所有的一切都要朝本大人看齐!”

对方的大公阖眼深吸一口气后缓缓拿起笔在条约上签下了字,大家都开始鼓掌。于是我也跟着热烈地拍手,嘴中顺势吹几声轻快的口哨,激动得将脸颊和耳根都憋红了。一种更紧密的联系在我和旁边站着的人之间诞生了!但他却露出了还带着些担忧的笑容…什么啊,这是你最正确的选择,那谁谁索菲亚可比不上我的雅德维嘉!

「立陶宛公国的土地将会永远与波兰王冠王国合并。」

“天主会给这段婚姻赐福的。你会为今日的正确选择而感谢上帝。我们嘛,将齐心协力一起编织波兰和立陶宛的历史,一起挥剑斩出两国的未来。但是——”

没闲功夫管你的心情啦,成为了家人有些事先声明清楚比较好。跨了一步站在人面前,公式化地把大臣让自己背了好久的话一股脑倒出后,把最后的“但是”刻意拉长尾音——重点来了快用你的眼睛鼻子嘴巴眉毛都给本大人听清楚。

“雅德维嘉的裙褶子和膝枕是本大人专属!你的大公也不可以和我抢!!”


4.染血的白底黑十字旗

-1410年
光荣和赞美属于伟大而神圣的以往岁月,属于血的奉献,而且将世世代代延绵流长下去。

「他们把战争当成满足他们贪婪的手段,总有一天,他们的牙齿将被打落,他们的右腿也会被砍去,他们才会知道自己的罪孽深重。」

威风凛凛,联合王国的大胜利,我们将被铭记在史册之中!
圣徒的预言早已昭告了结局,贪愎的骑士团只余下了还未瞑目的乌尔里克大团长和众多康杜尔的尸体,环枝召来的各地勇士正从他们身上扒下甲胄。仅绣在斗篷上的十字架面对存于心中的十字架溃不成军!

我站起身后甩了甩沉重的肩膀,眯着眼扭了扭脖子,我可还活着的!翻滚轰鸣的闷雷徒给大地留下了硫磺的气息,但充斥鼻腔的仍旧是血的铁锈味,吸溜一下鼻子干脆打了个大喷嚏。皇冠白鹰的军旗已再次被我方骑手举起飘扬,“追击”旗帜也在最后赶回支援,我家立陶可不是胆小怕事只会逃跑的孬种!
战前的弥撒是在请求上帝宽恕这场不得不让天主教徒血流成河的大战——谁喜欢战争啊,可必须要用战争来结束这一切呀!我与我的所有臣民对骑士团的胡作非为与背信弃义已经忍无可忍了!

满不在乎地随手擦了擦脸上的泥灰,粗鲁地剥下已经凝成痂的血痕,我的盔甲回去得换新的了,也许战利品里会有稍好一点的吧…这么说不知道在西方骑士中有没有人喜欢那种又厚又重的水獭皮披肩的呀,洗洗还能用的。高地之上敌军已被全部歼灭,骑靴朝地上没有光泽的孔雀羽多踩了几脚,挑着剑直指蒙在黑十字白斗篷中的对方的喉结——像你之前自信满满地指着我一样,而你的虚伪与自傲让你不曾拥有能在此刻前来拯救你的战友。
魔王会被封印,联合王国则会迎来难得的至少百年的安定生活、幸福美满。而且接下来我们还会向马尔堡进军,再顽固的城堡也将敞开它的大门,不久的将来你就不得不向我俯首称臣。

先前会战中的惊险与危机已抛之脑后,用手势阻止盟军插话,这种爽死人的事肯定要让我来嘛,上帝的旨意注定了他的失败。挑衅地凑近手被缚住的俘虏,长剑入鞘发出铁器的撞击声,换成稍短的马刀在人眼前轻佻地摆弄。

“太慢了吧!一切都太迟了。要让我给你数数吗?我的公爵被你们掳走过,…嗯……边境也年年遭到你们的侵扰,农民被你们压迫得只能嚼麦壳!还有侵占马佐夫舍未亡人与孤女的产业……也是你们用鲜血给日姆兹人受洗的吧?我知道你们是怎么对我的宝贝儿们的!是不是有用蜡油滴在我的骑士的眼睛里,还斩下他们的舌与手脚喂狗……,乖乖,我的心好痛啊!别给我露出一副深明大义从容赴死的表情,白毛恶鬼!联合王国不和你们一样卑鄙,我们可不会再伤害俘虏。反正这回你输了个彻底!”

你的耶稣只不过是挂在嘴上的吧?倚仗自己有从二十多个国家前来支援的骑士——却尽是用谎言和伪装出的正义换来的!恃强凌弱,这就是你们凭金马刺发下的誓言?你们那边教士的规矩?然而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就摆在这儿:是你们向教皇和各天主教的宫廷撒谎,指责我们妨碍骑士团使撒拉逊人受洗,但雅盖沃和立陶宛早已从波兰这里接受了皇冠和信仰!你们挥舞利剑不是想要扩展天主教的教区,而是为了能维护异教的存在才不用放弃我给你们的土地及财富与权力、才不用屁颠颠地滚回巴勒斯坦!

“你们的‘信念’敌不过联合王国更伟大的真理!满嘴屁话的失败者、条顿十字军骑士团,你最大的错误就是胆敢轻视波兰王国与立陶宛大公国团结起来的力量!”

对方吃瘪的怂样让心情变得无比愉悦,马刀极富技巧地在人面前一现一闪,随即接住一簇银发和落下的白斗篷。我高举它们展示,转身向盟军和战马上的国王咧嘴露出一个笑容。苦战已经过去了,在以基督徒的方式埋下乌尔里克的尸首前还有事没说呢!

“喂,怎么样,庆功宴开始准备了没有啊?拒绝熏肉,我都快要吃吐了!以慈悲怜悯之心的名义把它们全都拿去喂可怜的魔鬼吧,我们联合王国可是获胜方!”


5.通往波罗的海的出海口——利沃尼亚

-1561年

“黄金时代”已经大驾光临,因为地球绕着太阳转,所以由什拉赫塔来执行法律,全部的土地都会被收复,再鼓掌欢庆思想复兴改革。
既然结识了立陶这位出生入死的好伙伴,就让匈牙利那家伙跟哈布斯堡住去吧,我·不·稀·罕。奥斯曼和莫斯科又算个什么?分分钟能被我踩在脚下的家伙罢了。商船络绎不绝的港口会使用兹罗提,不只是立陶宛、还有罗斯和里加,都是潜力无穷的心尖大宝贝儿,轻易拱手让人可要不得。我会让大家都能幸福、满意的!

我用靴跟敲了敲地面,催促矮个子的小家伙。他全身上下都是财富,足以招徕全世界的商人来到我的农场,让农民劳作,充分榨取他们的体力,然后我们就会拥有取之不尽的粮食,耕作与收获是国家兴盛的法宝。假如粮食不能出售,那就出售牲畜和木材呗!王国正欣欣向荣,欢迎任何自愿前来附属的公国。
对方的上司啃着他的指尖还在周旋,这样能暖和点么?维尔诺的冬天真的有点冷,果然还是南边的地方好呀。于是我也就试着将手指放进嘴里,唔…甜甜的……应该是先前偷吃的蜂蜜留在指甲缝里了。这可是高技术活儿,手腕一摆一扭再一捞,就可以从载着“叮铃哐当”的去参加议会的乡绅马车里搞到一手蜂蜜,不弄脏长袖衣服还不被发现!快冻僵的手指被温暖柔和的嘴嘴儿包裹,就像冷风深入腹地终会湮灭,手指和利沃尼亚不都是可以强身健体的美味佳肴吗?

等等…我说,这小孩子怎么还和我的立陶拽起官话了,你的主教都认为你的南面是最佳选择,只有这里才会是自由的。我将手在马裤上蹭了蹭,拉开好伙伴立陶,故意弯下腰摁着小家伙的头开口。

“对于持剑者来说,根本就不需要指甲和颤抖,种地都还缺人哩。嗨、吓到了?看看那位叫普鲁士的兄弟,我可是会像爱格但斯克一样喜欢你的哟。”

「…可是波兰你也只是在乎自己的利益,根本没考虑我这么多吧。」

猛然正中一击,好脾性,我喜欢!这么直言不讳的人可少见了,句句戳心。说得对啊,因为是波兰嘛!所以这就是我该有的样子,哈哈。好像齐格蒙特那边也和对方谈好了条约,总之这边问题刚刚就算是解决了。我在他“长不高”的哀鸣中大发慈悲地揉乱了他一头新鲜卷毛。

“好啦,好啦。我向上帝起誓,你归顺我以后就会快快长得和我一样…”

还未说完话就放小音量,转身藏起狡黠的笑容。条约已经生效,虎视眈眈的对手们落后咯!我轻飘飘地走到亲友面前,得意地把双手枕在脑后,紧盯他的眼睛。问题又一次完美解决,接下来是你该做的事情啦。

果然是默契的意会!跟班久了他夸人这方面也算有点点进步。
我阖目点头表示已接受赞誉,不过还不够,还有漏掉的东西,怎么会忘掉让我来这里帮忙的最重要条件。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波兰出力帮助利沃尼亚战争,而立陶宛将与波兰合并。


【TBC】

评论
热度 ( 2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ヒウサギ | Powered by LOFTER